2009年3月8日星期日

user study

调查人群:三位聋人老师,零散的聋人朋友,网上聋人朋友
性别:男女兼有

调查日志:
2009年3月6日 调查的第一天
我原本将调查主要定在周六,但后来考虑到用户工作的时间问题,周末都会放假,用户将难以寻找。所以将时间前移了一天。
第一天的调查时间很紧,事情多,只有下午2点~5点的时间,计划是找到目标人所在地点,初步了解用户,靠近。
解除特别人群,为了避免接触时的不好情绪,第一天的接触没有做过多的拍摄,主要做的是访谈方面的内容。

2009年3月7日 调查的第二天
集中在拍照和DV记录。
我跟随了他们一整天,观察一些细节,拍摄一些与人接触,交流的场景,以及工作的场景。上午是周围环境,工作场景等环境的拍摄。下午是工作的跟踪,观察。

2009年3月8日 调查的第三天
主要是网络调查的进行,和一些聋人的寻扎,个别的聊一聊。

主要访谈对象
Persona

人物:肖老师
性别:男
年龄:25~30岁
职业:美术老师
月收入:固定工资2000左右(聋儿童美术辅导班有额外收入)
家庭背景:聋人妻子,无孩子,不和父母一起住
教育程度:特殊学校毕业,后进入特殊学院专攻美术
性格:内外兼有,开朗,细致,有毅力,有大目标
近期目标:好好把美术班做好
愿景:希望在美术事业上有更大的成就,希望有产品能代替自己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。


人物:彭老师
性别:男
年龄:25~30
职业:计算机管理老师
月收入:1000~2000左右
家庭背景:有一半聋,能依稀听到声音的妻子,一个2岁多的孩子
性格:外向,机警,活跃,顾家
近期目标:
愿景:希望能有更多适合聋人用的产品或者服务,让交流等方面不再成为问题。

人物:黄老师
性别:女
年龄:25~30
职业:计算机老师
月收入:1000~2000左右
家庭背景:聋人丈夫,无孩子
教育程度:高中特殊学校毕业
性格:开朗,细心,热情,温情,体贴,乐观坚强
近期目标:买个功能强大的新手机
愿景:聋人能够开车,聋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,希望一直开开心心的


周边环境






工作环境
工作周边环境





工作





问卷与访谈结果分类分析
1.性格
访谈中的好多聋哑人都是开开心心,性格很开朗的。
当我问道是否会因为一些事情生气时。有的说,不会常生气,因为听不到,所以避免了很多生气的途径,不去想很多,不生闷气。有的说,要开开心心去生活,要乐观。

2.关于对采访的态度
在我跟他们说明情况时,他们很高兴的愿意和我交流,在他们看来,这不是什么问题,能克服,认为平时做事要换位思考

3.关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
一方面希望聋人等残疾人的地位能得到提升,在社会中有更多的关注,另一方面也觉得自己和平常人没有很大的不同,只是听不到声音,偶尔会在乎别人眼光。

4.平时的兴趣爱好
爱好广泛,差别很大,但因为获取信息渠道有限,采访到的聋人兴趣爱好中都有看书籍,杂志,上网和摄影。也会喜欢看电影,看电视,但只能看字幕与画面。

5.休息时间喜欢哪些娱乐
和兴趣爱好有所差别,休息时有电脑的话会上网,聊天,或者与人交谈。

6.和朋友在一起
和朋友在一起,男性多半是谈心,女性多半时逛街。

7.不开心的时候
不开心时候人的表现也很不相同,但他们都有指出“要保持开心,保持好的心态,要乐观”。
*问道会不会因为有些事情很生气,他们觉得因为听不到了,许多事情了解不多,烦恼也少了很多,想得开,不会很生气。要让自己尽量保持开心。

8.平时上网做什么
看博客,QQ聊天,看新闻

9.常用手机做什么
发信息(最多),拍照,玩游戏,甚至看电影

10.很渴望的东西
多数是说希望有能代替自己向别人交流的工具。一位老师说希望有电话传真机。

身边的产品

总的发现&可摄取的点:
1.用词问题。
*为了避免伤害,我没有用残疾人这类的词语,只是提到是会说听不到声音的朋友等等,感觉他们还蛮容易接受的。
*他们很少用聋哑人这个词语,称听不到声音的人为聋人,会“提到”一些“我们聋人怎样怎样”,但基本没用过“聋哑人”这个词。这个词含有一些歧视,非正常的感觉。

2.很多聋人很开朗,学会坚强,乐观
今天采访了3位老师。初接触他们时最大的感受时聋人好开朗的,并不像最初想象的那样,如果不了解的话,可能以为他们会很自卑,他们的自强大于自卑,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自己坚强了,才能创造生活。他们愿意与人交流,互动,正如之前所讲,他们希望和人平等交流。

3.他们不排斥和别人的接触,觉得人与人接触交流就是要换位思考

4.交流时,表情十分丰富,十分可爱。
因为除了手语,情绪的表达只能依靠于手语的速度丰富的面部表情,加上嘴巴的动作,发出一些声音(我理解他们听不到声音,嘴巴晃动,发出“吧吧”等声音是为了配合手语及面部的表情。

5.对很多平常化的词语理解不了。看书时有些词语不理解
*信息渠道不足,电视等夹杂声音传播的媒介使他们无法介入。信息量摄入不足,生活有点滞后,生活范围狭小。
我对我的问卷的平民度已经进行了考究,但在填写的过程中,还是产生了很多问题。他们会面带奇怪的表情看着我,有些时候要多解释。
*对某些话完全不理解。
“在你手机中常用的三个功能是什么?”
“电子设备”
“家用电器”
希望手机或者其他产品中有包含快速查找词语及意思的字典等工具。

6.输入法。笔画输入?拼音输入?
我注意到一个细节。我们偶尔会用手机书写进行交流,但我考虑的是,如果听不到声音,又如何去拼写单词,打出汉字呢。。。我看到的部分聋人,例如黄老师采取的拼音输入法。在拼写我的名字JIE这个字遇到了困难,但相对输入速度快。其他聋人采取的是笔画输入法,优点是不需要了解字的发音,如何拼写,不好的地方是,速度很慢。。。

7.特别发现了好多聋人孩子都有手机
自身原因所限,他们不能打电话,但如果向远方的人传递自己的消息,发信息就成了主要的交流渠道,这也间接说明了手机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性。手机中,信息的功能又是主导的。

8.如何用其他方式代替声音?
*问道如果有人敲门,拜访时将如何应对。他们的解决方法是:1.来访前发信息,2.家里用红灯代替门铃。睡觉时,或者手机不在身边时怎么办?很难,只能经常看看手机,随身携带手机,手机设置为震动。
应该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。

9.过马路小心谨慎

10.乘坐公交车,没有觉得自己是聋人而觉得应该受到不同待遇。

11.手头没有纸笔,翻口袋找手机

12.想要交流,找不到手机

13.相比我们,更常使用网络获取信息

14.很关注网络上聋人的新闻及消息


其他的一些收获

1.坚强,乐观
2.微笑
3.相信美好,追寻美好的生活
跟他们接触的这几天,我完全处在无法讲话的状态,有点憋闷,但同时也让我了解到最好的语言就是微笑。我和他们短暂交流,不需要进行复杂对话的时候,都用微笑来表达“自己很开心”“交流很愉快”。
他们不放弃对生活的追求,美术老师很孜孜不倦的进行教学,辅导的工作,他的画室在扩大,看得出信心很大,想要做的很好。访谈结束的时候,他和我顺路,要去师大这边取做好的相框,给画好的话装裱。



有些图方向有点问题,还有一些关于周围提醒设备,工作时体现细节的图,还有几段手语交流,教画画,过马路的时候的视频,要熄灯了 ,传不上 老师先看看 有问题 我再看看改进 继续调查 网上也还差一些东西

4 条评论:

  1. 你为什么要先把persona摆出来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是看上次提的那几个方法中 focus group contexual inquire,还有一个persona....好像搞错了不。。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你选的这个user group很有特点啊, 貌似field study作的也认真,但是能有什么落在设计上的点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在进行探索发现的过程o(∩_∩)o 努力发现好的点子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