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

Concept design 5

智能语音

背景


我是聋哑人。。。

外出路边,酒店就餐,别人对我讲话,听不到怎么办。。。

我想外出旅行,导游不懂手语,文字不方便怎么办。。。

我也想像正常人一样。。。

简单点。。。再简单点。。。。


设计想法

在一些事情上,我们何尝又不是聋哑人,何尝不是需要帮助的人。正常人如果换一个环境, 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能变成残疾人。 比如说, 一个到国外旅游的人如果不懂当地语言, 他在当地的生活也将可能与聋哑人相差无几, 甚至可能不如当地的聋哑人。但如果借助一些通信工具, 他也能很快适应当地生活, 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。

介于此,有了一个想法。对于聋哑人来讲,有时常常不愿交流的原因也不就是因为交流障碍的问题么。平时还好,可以写字给别人看。但倘若旅游呢?特殊情况呢。我觉得有个可以方便交互的东西会方便很多。

就如柯南里面柯南的那副眼镜,平时是一副正常眼镜,但是按动旁边的按钮,眼镜中就拥有了一些GPS导航的功能。对于近视人士,可以在眼镜上做些设计,按动旁边的按键,眼镜上就能虚拟出讲话人在讲什么。没有眼镜的人士,利用别在耳朵上类似蓝牙耳机的装置同样能达到这样效果。

如此,这种特殊的蓝牙耳机也可以和手机相连接,成为有一些翻译功能的手机。

1.





2.场景一


3.场景二


聋哑人何尝不想接近大自然,的确有时有些困扰,这个设计能方便的解决一些问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